x

QR code掃碼點餐的好處?告訴你更多的好用!

疫情持續將近3年,餐飲業從一開始的措手不及,備受衝擊,2020起至今至少超過50家的老字號店家熄燈,到現今逐漸調整出在疫情下的生存之道。而在之前全面禁止內用的防疫規範下,已悄悄改變了市場的消費行為與習慣,促使外帶、外送及線上點餐、行動支付等機制興起,「零接觸」的QR code掃碼點餐儼然已成為消費模式主流。

但店家導入QR code掃碼點餐,究竟有哪些方便好用的優點?本文將提供三種QR code掃碼點餐的實用場景及優點介紹,讓店家快速掌握重點,在後疫情時代或未來發展能強化競爭力,順利提升餐廳業績、提供客人自主點餐環境、電子支付等方便性、以及能掌握店家人力費用或缺工招工等問題。

QR code掃碼點餐是什麼?

QR code掃碼點餐主要是服務已經到店的顧客,當客人抵達餐廳後,可以自行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來直接瀏覽菜單餐品、點餐下單、當訂單送出後就匯入系統,供店家可即時確認或結帳備送餐。

到店QR Code掃碼點餐無論是內用或外帶,都能簡化客人與店家在現場的點餐與結帳流程、減少雙方之人為出錯、讓店家專心備餐服務,可大幅節省原本只能點畫菜單的麻煩、或要擠在櫃台大聲呼喊講給老闆聽記,更不需要浪費客人在現場排隊等候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這些現場(線下)掃碼點餐的客人,因為享受過店家提供的快速、方便後,就都可能推廣移轉、加入成為線上點餐會員,讓店家會員及訂單都能有效成長喔!

QR code掃碼點餐的三大實用場景及優點:

1.到店QR code掃碼點餐

店家可將QR code掃碼點餐立牌放置在櫃台或店內動線明顯處,顧客到店後可以直接用手機掃碼,直接登入店家專屬點餐網頁,點餐後訂單直接出單,不需要苦苦排隊等候、不需接觸黏膩的菜單。櫃檯人員也不需要重新輸入訂單內容,大幅減少人力需求,降低人事成本及避免人為疏失造成訂單出錯的問題。也可以透過點餐的數據快速收集客人的基本資料、餐點偏好等,可作為後續熟客經營再行銷以及新菜單研發方向的參考。

當然也有不少店家透過使用外送平台的線上點餐系統開啟外帶外送服務,希望帶進不同客群、增加訂單量提升業績。外送平台強大的知名度及行銷力固然是店家加入的主因,但外送平台的高抽成可能讓本來薄利多銷的餐飲業者來說,幾乎沒有利潤,可能被迫得變相加價或降低產品品質。這是店家在訂單數量雖有增加,但高抽成造成低利潤的狀況下,不得不仔細考量評估。

2.入座桌邊 QR code掃碼點餐(立牌或貼紙)

客人到店入座後,很多時後會看到一份久經風霜、黏膩、多人傳閱過N遍的菜單,上面可能帶著幾百萬細菌。隨著疫情發生,手機點餐的興起,現在顧客到店後直接用手機掃描桌上的QR Cord條碼點餐,可以減少接觸,保持衛生,降低染疫風險。店家也節省了桌邊服務的人力,自動產生訂單不漏單。顧客可以慢慢的流覽菜單後再下單,沒有店員在桌邊等候的壓力,點餐後仍可繼續掃描QR code菜單加點,也必需有自動帶入桌號的功能,才能正確處理各桌訂單,不會混淆。

使用QR Code掃碼點餐的另一個好處是,所有點餐資料都在系統裡,店家更方便掌握消費者的點餐喜好,正因為是電子菜單,季節性或物價成本有變動時,也可以很方便即時調整及更新菜單。財經媒體CNBC的報導更評估,使用QRCode掃碼點餐,即便在疫情過後仍然會持續下去,您的餐廳已經使用了嗎?

3.動態工單QR Code掃碼點餐

店家不需事先擺放固定的QR Code立牌,而是等消費者到店後,由店員確認要內用、外帶或候位,店家再即時列印出一次性QR Code掃碼工單給客戶掃碼點餐。讓顧客即使在候位中,也可以先瀏覽菜單線上點餐,充分利用等待時間。

店家提早備餐、加速出餐,也可以縮短顧客入座後等待出餐的時間,進而提高店家的翻桌率。動態QR Code雖然需要每組客人入座時,列印出一個新的QR Code,但方便餐廳靈活彈性安排座位,而且每一個動態QR Code結帳之後就會自動失效,可避免惡意下單,也不會發生有人不小心在別人的訂單裡點餐的問題。

QR code掃碼立牌如何放?可以更吸引客人:

QR Code掃碼立牌,這麼好用又重要的神器,當然要放在店內顯眼的位置啊!像結帳櫃檯、排隊入口處等,放上點餐QRCode,並附上詳細的點餐步驟引導,或在客人進入排隊人龍前,就可以先引導客人去線上點餐!大門口也可以貼一張,讓過路客可以掃描我們的電子菜單作參考。

內用的桌位放上QR Code掃碼立牌,或是在桌面貼上點餐QRCode貼紙(自動帶入桌號),讓客人一坐到座位上就可以拿起手機掃碼點餐!當然也可以將點餐的QR Code列印成貼紙或小卡放在外帶、外送客人餐點袋中,下次客人要點餐時也可以先行掃碼,這樣一來,老闆或店員不用特別介紹,客人就漸漸能習慣線上點餐囉!

QR code掃碼點餐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當然,有些客人更喜歡紙本菜單的用餐體驗,因為有種「儀式感」,也覺得翻閱紙本菜單再請服務人員點餐比較「有溫度」。對於年長的客人來說,可能也不習慣使用手機掃碼點餐。

不過近年來也有許多大品牌導入掃碼點餐,由客人自行點餐,服務人員則提供其他的桌邊服務,顧客仍然能保有良好的用餐經驗。SevenRooms建議,餐廳不應一窩蜂使用或棄用新技術,應該有規劃的制定導入方式,確保適合餐廳的服務風格和客群。而講求快速訂購和支付的業別,例如:茶飲店、咖啡簡餐、速食店、小吃店、吃到飽等,則會更廣泛使用手機掃碼點餐。


以上是為大家做的簡單介紹,如果對掃碼點餐及線上點餐系統有興趣,可以參考UniOrder由你訂點餐系統有更完整的介紹,眾碩科技專業服務,歡迎您立即洽詢與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