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零售業POS系統4大思考關鍵

1. 可持續擴充的POS系統

從單店到連鎖經營,除了支援前台收銀功能外,豐富的促銷活動、會員管理、完整的進銷存,滿足零售業中不同業種業態經營的需求。對於剛成立的商家,可以透過一套POS系統支援所有營運,較具規模的中大型商家,也可以與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生產管理等ERP系統串接整合,而且經營者也可以不用一次投入鉅額成本,依據營業狀況、需求逐步擴充模組系統即可。

2. 傳統的收銀機 與 POS系統

許多零售商發現傳統電子式的收銀機,無法有效的處理這樣的工作量,像是庫存和採購訂單管理、產品退貨、員工管理、客戶關係管理(CRM)…等,使得零售商認為購買POS系統來取代傳統收銀機是必須的。因此,在零售業中為了確保其競爭能力,將POS系統導入至企業中,已經成為提升零售業競爭能力的關鍵因素。

3. 企業主的POS迷思

不同產業的應用軟體設計為POS系統整合廠商築起了進入門檻,同時也保障了生存空間,不過在台灣POS系統整合廠商規模都不大,數量也不多,除了台灣本身內需市場不大之外,台灣軟體人才向來缺乏也是問題之一。

不過即便如此,台灣產業對POS系統廠商的仰賴程度還是相當高,原因還是在於沒有一家大型軟體廠商的軟體可一體適用,因此目前的生態是,依產業規模來決定POS系統廠商規模,也就是說中小型連鎖店就會找中小型POS系統廠商,而像101大樓、各百貨公司或大型量販店,則以知名POS系統業者為主,至於更大型的連鎖企業如麥當勞、肯德基、便利商店等,這些廠商都會擁有自己的軟體開發人員,除了硬體廠商外,軟體整合業者要跨入的機會相當渺小。

至於在使用端方面,企業主的通病則是常會陷入POS系統等於萬靈丹的迷思,對零售業來說,POS系統只是輔助工具之一,業者在導入前如果不先仔細考慮本身需求,而貿然全盤接受,所投入的成本與日後維修資源的耗費都將反讓企業本身受到傷害。

4. POS系統只是輔助 作業流程才是重點

在導入POS系統之前,店舖必須先進行作業流程的規劃,了解到POS能在這個規劃中幫上什麼忙,一步一步的審視POS在店舖中的定位,如此一來,才不會導入不需要的功能,造成資金浪擲。

零售業者導入POS系統,也有幾點需要注意的,其一是條碼品質的嚴格要求,POS系統號稱可以縮短作業時間提升效率,利用掃描器快速讀取商品條碼,可說是最早期也是最主要的功能,但儘管條碼在台灣已推行20餘年,多數廠商也都會在商品上印製,然而目前仍有不在少數的廠商產品條碼印製不良,嚴重影響作業效率,因此要求供貨者的條碼品質,將是零售業者導入POS系統的重要事項。

另外就整個店舖的實際作業來看,庫存過多,佔用資金也多,利息負擔加重,但是如果過份降低庫存,則會出現斷檔。透過POS系統,能精準有效管控庫存,減少缺貨或欠貨的狀況,不用再為產品的囤積而煩惱。

導入POS系統才是e化的真正開始,在導入POS系統後,還必須定時審視是否符合實際作業需求?操作符合人工作業效率?成本是否合理?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達到導入POS系統的主要目標。

眾碩XPOS零售系統目前已成功協助多家零售業者輕鬆管理,讓您在經營事業上更得心應手、加倍發展客源及業績、大發利市!眾碩科技熱忱的專業服務,歡迎您的立即洽詢與選用!